射擊比賽根據不同槍枝、距離長短、靶的形式而分成許多項目,以最近一屆2018年在韓國昌原舉辦的射擊世錦賽為例,就產生了多達61面金牌(男子36項目、女子22項目、混合3項目)。

按照目前的分法,射擊運動大致可分為手槍、步槍、移動靶、飛靶等四大項目。接下來為各位讀者一一介紹。

手槍

在手槍項目裡,運動員必須以站姿射擊,且僅能以單手射擊,另一手不可輔助。依距離可分為10、25、50公尺等項目,其中10公尺所使用的是空氣手槍,而25公尺又可細分為手槍、快射手槍、中火手槍和標準手槍,過去也曾有過軍用手槍的比賽,不過現已取消。

我國射擊好手吳佳穎便是10公尺空氣手槍選手。 @起動站Starting Point Sports

在裝備方面,觀眾們也很常看到選手們配戴射擊眼鏡,不僅有助於選手瞄準,也可以避免眼睛過度疲勞。

2016年里約奧運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金牌戰。

步槍

相較於手槍項目,步槍比賽光是「姿勢」就可以分成不同項目,像300公尺和50公尺的步槍項目就可分為三姿(臥姿、站姿、跪姿)和臥射兩種,10米空氣步槍則採站姿。

2016年里約奧運男子50公尺步槍三姿決賽。

步槍由於槍枝較重、後座力較大,選手們會穿上特製靶衣和鞋子,增加身體的穩定性,也可避免受傷。厚重如盔甲的靶衣,讓選手們舉手投足如機器人、企鵝一般,看起來相當有趣。

2018雅加達亞運奪金的林穎欣、呂紹全,身上穿著特製的靶衣。 @中華奧會

飛靶

以散彈槍射擊的飛靶項目,可分為不定向飛靶、雙不定向飛靶和定向飛靶三者。不定向飛靶會由多個不同的拋靶機彈出1個泥盤,每個飛靶的角度、高度都有所不同;雙不定向飛靶一次彈出2個靶,除了角度、高度不同外,速度也不一樣;定向飛靶則由左右兩邊各設置一台拋靶機,在選手每次射擊時同時彈出飛靶。

定向飛靶拋靶機位置在比賽場地的左右兩側。 @ISSF YT截圖

飛靶項目所用的靶,是一種橘色的泥盤,英文稱作「clay pigeon」,意思是「黏土鴿子」。在1900年奧運射擊比賽中,曾有過活鴿射擊比賽,不過由於太過血腥且違反奧運精神,只舉辦過一次便被禁止,但飛靶比賽還是常用kill和bird away來表示是否有擊中目標,拋靶機也被叫做「鳥阱」(trap)。

楊昆弼是國內不定向飛靶項目的好手,在雅加達亞運拿下1金1銅。

移動靶

移動靶不像飛靶一樣抓摸不定,而是以橫向移動的方式位移,並以空氣步槍進行10公尺或50公尺的射擊。在奧運射擊比賽中,曾有過50公尺移動靶項目,後來改制為10公尺移動靶,最終為加速奧運瘦身,自2008年北京奧運起,移動靶項目從奧運中移除。

2016年於德國蘇爾舉辦的移動靶世錦賽。

本屆東京奧運,中華隊有5為射擊選手參賽,分別是田家榛(女子25公尺手槍)、吳佳穎(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)、林穎欣(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)、呂紹全(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)和楊昆弼(男子不定向飛靶)。

封面圖片來源:起動站Starting Point Sports。圖為射擊國手吳佳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