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的冰壺亞太錦標賽中,中華隊男子冰壺,為台灣奪下首面國際賽獎牌。這項需要完整冰雪的場地,身處台灣亞熱帶國家的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?以下由資深國手林挺立來為大家介紹。

冰壺策略大於體力 20歲開始也不晚

擁有冰壺資歷超過20年的林挺立,不僅是位冰壺國手,還是一位音樂家、攝影師。與其他運動員不同的是,挺立從20多歲才第一次接觸到冰壺。

這緣分得從2001年說起,當時挺立來到美國唸書,那裏有許多冰壺俱樂部,從小就喜愛運動的他,便加入開始學習。而冰壺是團體運動,這之中,他也在那遇見了幾位對冰壺有興趣的台灣人,久而久之,他們便組成了一支隊伍,一起訓練著。

與其他運動不同的是,比起體力,冰壺致勝的關鍵是在策略,也因此,即便從20歲才開始練習,也不會因為年紀而影響比賽。在挺立練習了七年後,總算在2008年要參加人生第一場冰壺國際賽(太平洋盃),而另他印相深刻的不是第一次參賽的感覺,而是在出賽前夕,因從事其他運動,卻不慎讓膝蓋的前十字韌帶斷裂,挺立說:「所以當時參加比賽時,我是沒有韌帶的。」想當然,成績也不盡理想,但反而令他覺得難忘。不過挺立表示:「好在這項運動著中於平衡和策略,幾乎用不太到韌帶。」不過,挺立的前十字韌帶,已在賽後手術修復完畢。

熱愛為生涯創高峰 2016亞錦賽第四名

林挺立在2016年亞太錦標賽獲得第四名。(照片 © WCF / Richard Gray)

雖然沒有突出的成績,但他們都對這項運動持續熱愛的,就這樣在美國邊工作、邊練習著,直到2016年的亞太錦標賽,當時的挺立已經40歲,在那次的比賽中,他們一路在預賽打敗日本,循環賽更以第二名進入複賽,最後雖然在第四名止步,但那是挺立在練習15年後的生涯最佳成績,他說:「沒想到40歲還能迎來生涯最高峰,真的很驕傲。」

因著這樣的緣故,挺立與隊友希望能讓更多人年輕人投入這項運動。他們開始號招在美國的台裔加入,經過努力,總算在2019年組成了Team Taiwania隊伍,裡頭除了他們這群老將,其他多是大學與碩士生。挺立說:「我們老將負責傳遞經驗,新秀努力提升實力。」

Team Taiwania !為台灣冰壺努力

由林挺立領軍!Team Taiwania在美國為台灣冰壺努力著。(取自Team Taiwan粉專

Team Taiwania共有四位成員,分布在美國四個不同區域,當無法一起練習時,他們便會在各自所屬的區域練習體能,通常到了快比賽時,才會相見。問及這樣的狀況該如和培養團隊默契?挺立表示其實相處久了也了解對方的個性,能不能在一起不是最重要的,溝通才是決勝關鍵之一,例如:壺躑出去後,該如何在短短不到20秒的時間內與其他三位隊友有效的溝通?而這溝通之中,又該如何讓大家都舒服,挺立認為這也才是不容易的地方。

經過兩年的磨合與訓練,Team Taiwania終於在2021年的亞太錦標賽獲得銅牌。這面銅牌不僅創下台灣冰壺歷史最佳成績,這也給挺立的隊伍很大的鼓舞,在努力20年後,也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。

Team Taiwania在2021亞太錦標賽獲得銅牌,創台灣冰壺歷史最佳成績。(照片© WCF / Alina Pavlyuchik 2021)

冰壺心理學 控制你能控制的

除了追求更好的成績,挺立認為在20年的冰壺生涯中,交會了他許多事。也因這項著重團隊與策略的運動,讓挺立接觸了運動心理學。他說無論生活或比賽,你只能專心在你能控制的事情,如遇無法控制的事情,要學習瞬間放下,別因此干擾心理狀態。

比賽過程中,經常會遇到突發狀況,而大部分的情況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,以冰壺來說,能控制的就只有手上的壺,所以不需要為不能控制的事情生氣或沮喪,這樣便能專注在「我能控制什麼?」

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

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是林挺立的座右銘。(林挺立提供)

另一方面,挺立也希望能有機會在台灣推廣冰壺,但他無奈的表示,台灣因受場地、環境限制,很難做長期的推廣。所以目前的挺立,主要以隊長和幕後訓練協助者的身份為主,他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把年輕球員帶起來,如果能將他們的能力快速培養起來,獨當一面,無論對冰壺訓練、推廣來說也是好事。

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是挺立經常激勵自己的座右銘,他回憶自己在練冰壺的第一年,就添購了很好的配備,當時他告訴自己,如果再表現不好,就是自己的問題,沒有藉口。他也常以此來鼓勵Team Taiwania的隊員,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,這個東風就是繼續努力,達成目標。